阳离子型聚丙烯酰胺合成技术
日期:2008-09-28 15:09:14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483

聚丙烯酰胺是一类水溶性的高分子聚合物,有极强的絮凝作用,广泛用于钻井、采油、造纸、环保和医药等领域,自60年代实现工业化以来,其品种、产量日益增多,用途也日益增大。聚丙烯酰胺依据其离子类型可分为阳离子型、阴离子型和两性离子型。目前,阴离子型聚丙烯酰胺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形成150-200万吨/年的生产能力,而用途最为广泛的阳离子型聚丙烯酰胺产品,生产技术较落后,产品技术不高,主要依赖于进口。

生产阳离子型聚丙烯酰胺产品的主要方法是丙烯酰胺单体与阳离子单体在水溶液共聚,当今在欧美市场上,阳离子型聚丙烯酰胺产品大多是丙烯酰氧乙基三甲基氯化胺与丙烯酰胺的共聚物,我国使用这种功能单体的研究不多,这方面的报道也不多且不够详细。

本文研究了复合引发体系在低温引发,水溶液共聚制备阳离子型聚丙烯酰胺,并对共聚反应中的各影响因素较系统地进行了研究。

系统考察了聚合体系 pH值、助溶剂加量、引发剂加量、配比及干燥温度对共聚物产品性能的影响。研制了一种相对分子质量为1000×104、阳离子度为30%的阳离子聚丙烯酰胺产品  
核发:admin 点击数:1483 收藏本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