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催化及应用酶团队
日期:2017-09-08 10:25:50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2013

团队带头人:黄一波,博士,副教授,制药学院副院主要从事工业分析与检验专业及药品质量检测专业的教学工作。研究兴趣在药物合成领域。曾被评为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并赴美国马萨诸塞州立大学波士顿校区进修一年。主要参与国家级精品课程仪器分析测试技术的建设工作,并参与编写各类教材3本。主持常州市级科研课题1项,江苏省精细化工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1项,企业横向课题2项。指导省级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2项。近年来,已发表SCI收录期刊论文7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6篇,申报国家发明专利1项。
团队成员:邓玉营、陈绘如、吴玲、李莹雪、叶爱英、张文雯
研究方向:
    围绕两个关键主题:(1)绿色催化;(2)酶应用。

    两个研究领域相互交叉,相互独立。绿色催化以机制研究为主,也涉及到高效催化方法和酶的化学修饰;酶应用偏重于实用研究,研究在生物质转化、生物降解和生物修复方面的具体应用。
    绿色催化,即运用绿色化学的先进理念,设计结构多样的功能性催化剂,并结合酶催化、磁纳米粒子固载催化、金属基配位催化等技术,应用到有机合成的单元反应和多组分反应中,为化工及药物中间体的催化合成提供先进的催化方法。目前团队已经在铁基化合物、磁性纳米粒子固载有机催化剂、绿色合成工艺等方面具备了研究优势。酶应用包括生物炼制与转化、高效微生物菌株筛选及挖掘、大分子污染物生物降解等方面。目前团队已经有机废弃物生物厌氧转化、好氧氨氧化微生物类群筛选、高效微生物菌株挖掘等方面打下了研究基础。未来团队将以“绿色催化+酶应用”为主线,通过酶的化学修饰、高效菌酶筛选为基础,开展酶催化机制和应用技术开发研究,形成了自己的优势和特色。
    与国家重点发展领域相结合:通过高效催化技术,实现高附加值产品的绿色合成;筛选脱氮除磷的异养硝化-好氧反硝化菌株、高效生物转化菌株,建立可靠、稳定的生物酶法大分子污染物去除工艺,服务企业;探索废弃物资源化关键工艺及设备,探索木质纤维素与典型酶及溶剂体系之间的作用机制,实现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联系方式:
    Tel: 0519-86332167; E-mail: 6697765@qq.com
 

核发:admin 点击数:2013 收藏本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