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荟活性成分提取技术
日期:2008-09-28 15:00:43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500

芦荟是近十多年来被人们认识的一种应用广泛的药用植物,其中包含多种具有生物活性的化学成分。

目前,美、日、韩等国的芦荟研发机制已比较完善,并逐步开发科技含量和附加值高的芦荟制品,如抗癌药、预防艾滋病药及治疗糖尿病、心脏病等的药品。而我国该方面研发起步较晚,主要用于化妆品、日用品和保健食品方面,科技含量不高,附加值较低。

芦荟活性成分的提取,一般有水提法和醇提法。这两种方法各有优缺点,水提法主要提取获得水溶性成分,但提取液易变质;醇提取法对脂溶性成分提取效果较好,但对多糖等水溶性成分效果不佳。目前新出现的现代分离技术,如膜分离技术、色谱技术、电泳法等在芦荟活性成分提取中也有一定的尝试性应用。

我院研究开发的新技术结合传统提取工艺与现代新型提取技术,优化芦荟活性成分的提取工艺,具有条件方便,成本较低,经济价值较高的优点。

  
核发:admin 点击数:1500 收藏本页
分享到